上帝粒子現身 霍金輸百元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發現與希格斯玻色子特性一致的新粒子。

上帝粒子


提出相關理論的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表示要讓家人準備好香檳慶祝,而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在表達祝賀之餘,提到這讓自己在一場打賭中輸掉100美元。

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彼得•希格斯在上世紀60年代的理論研究中預言存在的粒子,它在物理學中地位非常重要,常被稱作「上帝粒子」。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在實驗中觀測到一種新粒子,很可能就是希格斯玻色子。這成為轟動全球科學界的重大進展。

Peter Higgs

希格斯本人當天在日內瓦出席相關研討會,但愛丁堡大學校方發布的聲明顯示,他已打算回家好好慶祝一番。他說:「我要家人在冰箱中放一些香檳。」

今年已經83歲的希格斯說:「這些結果浮現的速度讓我震驚和喜悅……我沒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這一切的發生。」

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當天也對此表示祝賀。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發現,應該能帶給彼得•希格斯一個諾貝爾獎。」

不過在慷慨地給予希格斯「諾貝爾獎提名」的同時,霍金也風趣地提到了自己的小小「失落」。他說:「我曾經和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凱恩教授打賭,認為希格斯玻色子不會被找到,看來我剛剛輸掉了1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xu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