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萬水

陳萬水 :  (1940年-2012年7月27日),浙江仙居縣出生,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夫人。

陳萬水從小生長於眷村,大學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臺北大學)經濟系。

1966年,至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留學,在此認識宋楚瑜。1968年,兩人在美國結婚。兩人感情相當深厚,儘管陳萬水不喜歡在螢光幕前露面,但只要丈夫宋楚瑜參加各類選舉,陳萬水也不吝於挺身支持丈夫,被親民黨支持民眾以及新聞媒體暱稱為「萬水姊姊」。

陳萬水在2006年下半年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前後開刀5次,2009年已經恢復。2012年5月再傳出癌症惡化,11日住進台北和信醫院加護病房,惜因化療耗損大量體力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最後於2012年7月27日12:50病逝。

陳萬水
陳萬水

陳萬水

影響宋楚瑜人生最大的女人
2005年5月5日,臺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攜夫人陳萬水和八十高齡的老母親胡窕容等一行百餘人,對大陸進行了九天八夜的[搭橋之旅]訪問,引起了舉世關 注,而人們議論最多的,還是宋楚瑜與其夫人陳萬水之間那相濡以沫的愛情傳奇。在西安,面對各大媒體的記者,宋楚瑜對記者們感慨地說:「她是我人生中影響最 大的女人。」
那麼,究竟是什麼使這對結婚已經38年的夫妻相濡以沫?一個女人又是怎樣影響一位名聲赫赫的政界要員的人生的呢?
異國相逢學姐幫學弟找工作

陳萬水
幼年全家福
宋楚瑜1942年出生在湖南省湘潭縣,父親宋達是當地的名人,畢業于黃埔軍校,曾任國民黨當局「聯勤副總司令」。1949年底,7歲的宋楚瑜隨父母一同逃 往臺灣。父親多年來奔波于官場深受其累,一直告誡兒子日後一定要學理工,但宋楚瑜在高中畢業時卻堅持要讀外交系,每當父親阻撓時,他就說:「蓋林肯紀念堂 的,是學理工的。可是坐在紀念堂中間受人紀念的,卻是學政治的。」父親因為宋楚瑜這句話而轉意讓他學政治。不過母親不忘提醒兒子:「讀政治的男生沒有女孩 喜歡的,小心你追不到姑娘。」宋楚瑜開玩笑說:「我追不到姑娘,就讓姑娘來追我啊。」

陳萬水
第一志願考取政大外交系
1966年3月,宋楚瑜以政治大學第一名的成績考進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他選的是當時冷門的政治專業,所以也沒爭取到獎學金。家境並不殷實的他借宿在一個 朋友家裏,為了掙生活費,宋楚瑜利用一切時間去打工,每天都要洗很多盤子,兩個月後他就對洗盤子深惡痛絕,只好四方托朋友幫忙聯繫工作。這時,比他高一個 年級的女老鄉陳萬水開始走進他的生活。
陳萬水是陝西省岐山縣人,1947年隨著父親遷移到臺灣;1965年考取了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選學理工經濟管理。當時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家境都相當不 錯,而她卻發現宋楚瑜不但穿衣簡樸,而且吃飯時也專揀便宜的吃,有幾次她都想問問他,如果有什麼困難好幫幫他,但又怕傷害了他的自尊心。
1967年3月的一個週末的下午,陳萬水到一家離學校很遠的中式餐廳吃家鄉菜。在那裏,她發現一個清瘦的男孩在洗盤子,看身影似曾相識,便好奇地走過去一 看,竟然是宋楚瑜!為了不使這位學弟感到尷尬,陳萬水和他一起洗起盤子來。她同時在心裏暗暗盤算,一定要想辦法幫他找個輕鬆點的工作。
一天,陳萬水興沖沖地跑來告訴宋楚瑜:她幫他找到一個在學校圖書館當管理員的工作。那一刻,宋楚瑜對這個比自己大了兩歲的姐姐不禁感激萬分,他情不自禁地 說道:「謝謝你,姐姐。」從那之後,24年來從未對任何女孩動心的宋楚瑜再見到「姐姐」時,便有了一些莫名的緊張和興奮,但他擔心她看不上他,加上性格內 向,一直沒敢向陳萬水表白。
在陳萬水的心目中,宋楚瑜只是一個小弟弟,她甚至很擔心這個木訥、寡言、內向且家境不好的學弟找不到老婆。她在女同學中四處遊說,但遺憾的是,女同學們誰 也不願跟宋楚瑜這個榆木疙瘩交朋友。後來,陳萬水費盡了唇舌,總算說動了一個叫嚴芳的女孩,但約會時,宋楚瑜卻臨陣逃脫了。這讓陳萬水大為惱火,她把宋楚 瑜大罵了一頓,發誓再也不理他了。
陰差陽錯陳萬水當紅娘的成了新娘
然而,那次大吼完後,陳萬水又有些後悔,特別是看到宋楚瑜形只影單,她心裏不知為什麼會有一種痛的感覺。眼見給宋楚瑜介紹幾個女朋友都未能如願,陳萬水急 了,幾次寫信給遠在臺灣的兩個妹妹,把宋楚瑜介紹給她們。這看起來似乎有些令人難以置信,但這卻是出自陳萬水的真心,恰恰說明了她善良和樂於助人的品質。 同時,也表現出她潑辣、強悍的粗線條性格。然而戲劇性的是,陳萬水那兩個妹妹根本不領情,反而來信把姐姐埋怨了一番,並開玩笑地寫道:「既然宋楚瑜像你說 的那麼好,那麼有前途,你自己為什麼不嫁給他呢?」看到妹妹們的信,陳萬水哭笑不得,只好把這件事暫時放到一邊。但陳萬水仍然不死心,沒過多久,她得知妹 妹的一個女同學來美國讀書,她又開始撮合了。
在陳萬水妹妹的同學來三藩市的前一天,妹妹便打來電話,讓她到機場去接,她覺得這是宋楚瑜表現的最好機會,便為宋楚瑜租了一輛紅色小跑車,而且付了24小 時的租金,準備把人從機場接回後,再讓宋楚瑜單獨拉著她逛一逛三藩市。宋楚瑜有點怕這位姐姐,只好硬著頭皮和陳萬水開車到了機場。可到了機場後卻沒有接到 人。原來那個女孩在三藩市有一個舅舅,女孩已經被舅舅接走了。
計畫落空了,陳萬水十分沮喪,而宋楚瑜卻高興得不得了,笑著對陳萬水說:「既然車子已經付了24小時的租金,我們倆一塊出去玩好不好?」陳萬水只好坐在跑 車上,任由他往前開。宋楚瑜直接將車子開到郊外。中午,宋楚瑜和陳萬水坐在綠茵上野餐時,宋楚瑜情不自禁地看著陳萬水。此時,陳萬水才注意到這弟弟眼神裏 的異樣內容,她有些驚詫和慌亂,但仍大大咧咧問:「你這樣看著我幹什麼?」宋楚瑜膽怯地將目光移開,但沒過多久,陳萬水又感覺到他的注視。她放下手裏的食 物,抬起頭正好與宋楚瑜火辣辣的目光碰到了一起,她不禁心頭一陣狂跳,臉一下子紅到了耳根。見此,宋楚瑜壯著膽子,一下子抓住了她的手,動情地說:「你不 要再給我介紹別的女孩了,在我心裏你比任何人都好,我愛的是你,這輩子非你不娶。」
陳萬水
陳萬水 結婚
宋楚瑜的表白讓陳萬水很意外,她用大笑掩飾自己內心的慌亂。宋楚瑜見她笑了,立即鬆開了手,有點自卑地問:「難道你這樣看不起我?」陳萬水對宋楚瑜說: 「我不是看不起你,因為我比你大,是你姐姐呀。」宋楚瑜認真地說:「愛情本沒有年齡限制的,我是真心的,希望你能嫁給我。」這時陳萬水才收起了大大咧咧的 表情,也很認真地問:「現在年輕時,倒看不出什麼差異,但過了40歲,女人就顯得老了,到那時你嫌棄我麼?」聽這話音,陳萬水顯然是已經同意了,宋楚瑜高 興得一下子從草地上跳了起來,舉手向天發誓道:「請老天作證,大地為媒,我要娶陳萬水為妻,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會像現在這樣愛她,否則天地不容。」看 到宋楚瑜如此真誠,陳萬水欣然答應了他的求婚。1967年12月26日,宋楚瑜和陳萬水在美國三藩市舉行了簡樸的婚禮。
陳萬水
陳萬水 宋楚瑜 結婚
兩人婚後雙雙獲得了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碩士學位,雙喜臨門,結婚時夫妻又同時得到喬志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本來碩士畢業後,陳萬水有機會去工作,但她知道宋楚瑜是工作狂和書呆子,生活方面幾乎不能「自理」,於是她又追隨丈夫申請去喬志城大學讀博士。
陳萬水
陳萬水 宋楚瑜
1969年2月,長子宋鎮遠出生。有意思的是,陳萬水是被同學送往醫院的,她跟丈夫電話說自己快生了,正在批改學生卷子的宋楚瑜居然說:「那就先生吧。」 他的腦子全在一堆考卷裏,根本沒心思去認真理會妻子的話。等到醫院終於打去電話跟他報喜:「宋先生,您的愛人為您生了一個健壯的兒子。」這時他才醒悟過 來,一邊往樓下狂奔一邊輕聲說:「萬水謝謝你!萬水謝謝你!」
妻子本來還是一肚子氣的,但看到丈夫穿著兩隻顏色不一樣的襪子、抱著一束代表愛情的玫瑰和一束代表母愛的康乃馨趕到時,她的一肚子氣也瞬間消失了。
由於夫妻兩人只有很少的獎學金,有了孩子後他們不得不更努力打工,那時宋楚瑜身兼三職,作為助教,宋楚瑜必須在耶誕節、情人節等本該浪漫的節日裏坐在辦公 室批改卷子。一家三口唯一的浪漫時刻就是宋楚瑜在圖書館工作的時候,陳萬水帶著兒子去看書。妻子抱著兒子坐在丈夫旁邊,一手拿書一手給孩子餵奶,丈夫一隻 手搭在兒子腦袋上,眼睛卻要關注進出的學生。
陳萬水
陳萬水 長子出生
那是一幅很有感染力的圖畫,一家三口安靜地坐在圖書館某個角落裏,默默看書默默交流。日子久了,不少同事都視之為一道親情風景。
仕途路上妻子為愛匍匐前行
宋楚瑜雖然身在美國,但他過硬的文字功底以及踏實的工作作風一直為國民黨所注意。1974年4月份,時任國民黨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向他拋出橄欖枝,邀請他回 臺灣出任他的秘書。儘管在美國從事的是自己的專業,但教書和從政仍然有天壤之別,宋楚瑜決定回臺灣,這裏才是他施展才華的地方。

陳萬水
但他不知道如何跟妻子開口,只好有意無意地將臺灣來的信放在妻子抬眼能見的地方,以前喜歡加班的他現在卻早早回家,親自下廚給妻子和兒子做飯吃,一起出去 郊遊的時候,宋楚瑜也不惜一切代價帶妻子去找臺灣小吃。漸漸地,陳萬水知道丈夫的心已不在美國了,她想了很久,既然自己已經跟定這個男人,那就嫁雞隨雞跟 他遷徙吧。
陳萬水
陳萬水
就在宋楚瑜正考慮是不要跟妻子攤牌時,陳萬水跟他說:「我的辭職手續辦好了,你的呢?」宋楚瑜感動極了,緊緊地將妻子摟在懷裏。
陳萬水
陳萬水
5月底,宋楚瑜一家三口回到臺灣。但陳萬水是個低調的女子,加之一向對政治不感興趣,回到臺灣後她依舊從事自己的會計專業。行政院專門為宋楚瑜一家分配了 寬敞的公寓,但陳萬水堅持要在離行政院很遠的地方租房子。「兒子的興趣在理工和汽車上面,我們必須為他創造一個清新安靜的環境。」
陳萬水
陳萬水
自從1978年宋楚瑜被任命為國民黨新聞局局長後,由於很多大事他都必須站出來說話,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報紙媒體居然捏造宋楚瑜的緋聞,甚至拿妻子比他年長做文章,說他現在飛黃騰達嫌棄人老珠黃的妻子了。
這時,陳萬水主動聯繫報社記者,將她和宋楚瑜的愛情故事和盤托出,當記者問:「您不覺得妻子比丈夫大是一個很可怕的問題嗎?」陳萬水微笑著反問:「你不覺得楚瑜看起來比我老嗎?他要一心為民努力工作,所以老得快。而我很快樂,所以我會永遠比老公年輕。」
陳萬水
陳萬水
從此以後,陳萬水一改初衷舉家搬進了行政院的公寓。「我匍匐前進,我自創品牌,他有忙我就幫。」陳萬水40歲生日的時候,把這句話寫進了日記。
無論工作怎樣繁忙,陳萬水總是自己打掃房間,丈夫一進家門她就迎上去柔聲問:「爸爸,洗腳水準備好了。」(兒子第一次學會叫「爸爸」時,宋楚瑜說「爸爸」 兩個字是他最喜歡聽的語言,從此陳萬水也跟著兒子一起叫他「爸爸」了。)丈夫剛坐下來,妻子已將一大盆溫熱的洗腳水放在旁邊。她不像其他妻子那樣囉嗦,知 道丈夫整天在外面聽了許多嘮叨,陳萬水就放美國鄉村音樂,丈夫偶爾問話,她才輕聲作答。
陳萬水
宋楚瑜很少有時間在家裏吃飯,妻子擔心他營養不均衡,就買了各種蔬菜榨成蔬菜汁讓他喝。每天早上一醒來,一杯生蔬菜汁已經擺在桌子上了。蔬菜汁營養,味道 卻不好,但丈夫當然不會拂了妻子一片苦心,每次都笑呵呵地喝下去。就是妻子這樣苦心的呵護照顧,宋楚瑜雖然工作辛苦,但身體多年來一直健康無恙。
2000年3月18號,宋楚瑜競選「總統」失敗,但妻子依然一如既往地到農村工廠慰問幫助貧窮小孩讀書,她依然會跟每個陌生人點頭微笑。3月31號,宋楚 瑜成立了獨立的親民黨,追隨者瞬間就達到了6萬。有很多人跟他說:「我是沖著陳萬水女士來的,她是個好女人,你一定就是個好男人。」
陳萬水
陳萬水
從戀愛結婚到現在,他們已經走過了38年的風風雨雨。宋楚瑜曾坦誠地對媒體說:「我這把年紀的人,要放棄什麼都可以,但萬水是我唯一不可捨棄的寶貝。」
陳萬水
陳萬水在一次採訪中說過:「38年前,我嫁雞隨雞,與宋楚瑜在三藩市登記結婚,今天正好要慶祝結婚紀念日。希望我們能長長久久。」宋楚瑜摟著妻子的肩說:「她38年前要嫁給我,38年後,她還捨不得丟掉我。」這一番深情表白令在場的數百名八卦記者動容唏噓。
陳萬水
有了如此深厚真摯的感情為基礎,難怪今年5月初宋楚瑜決定回大陸訪問時,首站就選擇了妻子陳萬水的家鄉西安。在跟妻子的父老鄉親問好時,宋楚瑜飽含熱淚地 用陝西秦腔說:「對我人生影響最大的這位女性,也就是陳萬水,她照顧我,就像陝西女娃子照顧姑爺一樣照顧我。」台下掌聲一片,陳萬水一旁激動得淚水漣漣……

keyword : 陳萬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xu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