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相逢未嫁時 是古人用來哄男人的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唐 張籍 《節婦吟》
張籍學識淵博、為官清廉,李師道很賞識張籍的才學,想招募張籍為自己效力。但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張籍不願與亂臣賊子為伍。又不好正面回絕李師道,只好寫了這首《節婦吟》寄給他。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今天,很多人已經淡忘了這首詩的背景和用意,卻牢牢地記住了一個在不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的傷感愛情故事,記住了『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的無奈和淒涼。
我已是有夫之婦,本來不應該接受你贈予的禮物,更何況還是貴重的一對明珠。但是,你的真切情意讓我感動,我想把它繫在貼身的小紅襖裡,從此讓我死守這個秘密吧。雖然知道這樣做違背了節婦的原則,但是我怎麼忍心拒絕你的愛意呢?
我家住的高樓緊挨著皇家園林,我的丈夫是皇宮的執戟衛士。我們一直情投意合、相敬如賓。我知道你的心意天地可鑒,明月為證。但是我們有約在先,我和夫婿誓擬同生死。
解下明珠,淚落千行,可惜!只可惜未嫁時沒有遇上你。貞節烈,在道德上限制了女子的婚外情,遏制了紅杏出牆的事情,但是鎖不住一顆春意盎然的心,也無法制 止愛情來臨時的怦然心動。閨中少婦是情感細膩的,用自己最敏感的神經感知著愛情,甚至會熱戀上追求者。對於這份感情她是珍惜的,是寬容的,絕不會因為碰了 男子所送的明珠就自斷雙手。
但是,當冷靜下來之後,她會心軟,會戀舊,絕不忍心拋棄與自己山盟海誓的夫君。而貞潔觀也適時出來為她指路,最後她做出了無奈但是堅定的選擇。
在張愛玲的筆下,愛是『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而如果沒有趕上呢?那就堅守最初的約定吧,誰叫愛情也分先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xu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